退休老教师免费教书法十四载 不求回报只为传承文化 首创的规范汉字大赛已成学校官方赛事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96

      楚天都市报12月25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余艳军  张章)

  “老朽年纪大,笨得很,每次上课前必须写教案。”黄冈师范学院物理系83岁的退休老师林桂生,平时酷爱书法,走出校园义务开设免费书法班,十四年来每次上课前都一丝不苟备课,手写36本书法教案诲人不倦。他办了20年的规范汉字大赛,今日在黄冈师范学院进行本年度颁奖表彰。

退休教师自创“书法经”

  林桂生是武汉新洲人,从1980年学习书法开始,坚持在工作之余练习毛笔字,一练就是30多年。学习书法不仅成为他的爱好,他更长期投入书法教育和汉字规范推广工作,热心公益不辞辛劳。

  在黄冈师范学院校园的宣传栏前,常见到他一边给海报上的错别字纠错,一边为围观的学生讲解这些字的笔顺和构架。每当春节来临前夕,他又会走出校园,为市民义务写春联。“学书必由之路是临帖,临帖的捷径是读帖,写十个不如读一个。”30年来,林老师每天挥毫书法教学写字,自创了25字教书经。他表示,自己在每届书法提高班上都会强调这句话,所谓笔笔有来历,字字有来由,若按自己的习惯写,那是在积累错误,绝对没有提高。以此告诫学生,做任何事都没有捷径,必须下真功夫。

才跑马拉松又去教书法

  在黄冈师范学院主教学楼105教室,学生们总能见到精神矍铄、瘦小却矫健的林老师在此讲授书法课。该校文学院教授潘峰表示,每年都会邀请林老师给文学院新生上书法课。今年读研一的王能娇说,“我们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很多将来都是要当语文老师的,黑板上的粉笔字要书写规范,才能教好学生,林老师精益求精的教导让我们受益匪浅。“

  对于汉字的书写,林老师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教授“永字八法”时,他把“永”字比作成一个人,强调在书写时要注意头与肩之间多留白,这样字才能写得漂亮。

  书法公益教学是一种纯粹的付出,不仅不产生任何收入,而且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学院有老师提议为林桂生专门开一门书法选修课,帮他减轻一些经济压力,却被林老师拒绝:“既然已经开设了免费书法班,就要对得起所有免费的学生们!”

  自开设免费书法班以来,林老师不仅没有因为不收费而怠慢学员,相反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每年一届,每届只招收二三十人,每周一次课风雨无阻。免费书法班在当地越办越火,目前“扩招”为两个班,一个青年班,一个老年班。

  2018黄冈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当天,林桂生慢慢地跑到了终点。当天晚上,参加完比赛的他仍然坚持去给第十四届免费书法提高班上课2小时。班上学员杨国庆感慨,“很高兴跟着林老师学书法,更向他学习治学和做人的方法。“

规范汉字大赛成“招牌”

  “学字头和党字头要分清楚……”为了引导广大师生,林桂生将大家平时容易弄错、弄混的字以及写字要领,在校园宣传栏公布出来,于潜移默化中更正大家的错误认知。

  除此之外,林桂生还自费举办“规范汉字大赛”。为了取得第一手材料,他走大街串小巷,留意观察并寻找。为了拍好不规范汉字的照片,他在商场买了架梯,在街道架梯拍摄时,常常会引起众人围观……每一届“规范汉字大赛”展板上的素材大都来源于此。正因活动内容有趣而又接地气,大赛的参赛人数年年爆满。从第四届开始,便由学校官方组织,今年第20届规范汉字竞赛又有100名学生领奖。

  一笔一世界,一字一菩提。春节义写春联三天,林桂生坚持了三十多年;从1999年开始,每年在校内举办规范汉字大赛,已连续举办了20年;走出校园办免费书法提高班,也连续进行了十四年,使几百人受益。

  该校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梁雨平曾做过调查,依托林老师的公益推广平台,学生入学后书写规范程度大幅提高。此外,他创办的书写规范汉字大赛、黄冈师范学院名家及师生书画展等,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书法文化氛围,使该校于2009年获得了“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