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清元教授校注《梁书》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96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2020年度重大科研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25项重大研究成果,作为《今注本二十四史》之一的《梁书》入选。该书系我校文学院(苏东坡书院)熊清元教授的扛鼎之作。


   

熊清元教授校注《梁书》,选取存世最佳版本为底本,辅以多种参校本,融入自己30余年齐梁文史的研究心得,全面纠正现行校点本中的错讹之处,成形一套科学研究与经典史书相契合、考古发现与传世文献相印证的历史典籍。专家认为该书具有版本的权威性、注释的学术性和使用的便利性,是《梁书》整理与研究的里程碑之作,代表了当今《梁书》研究的最高水平。据悉,《今注本二十四史》以史家注史为原则,为二十四部正史全部注释,这在正史整理研究历史上尚属首次。该项目启动于20世纪90年代,历经20余年。丛书首批七种,即《梁书》《三国志》《宋书》《南齐书》《北史》《隋书》《金史》。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