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宅家,如何做好情绪调适?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39

抗疫宅家期间,我们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情绪体验。一方面,少了外出与亲朋好友的聚会、打乱了原本的出行计划,可能会觉得有些失落、沮丧。另一方面,长时间呆在家里,可能会让我们觉得有些烦闷、焦虑。其实这些都是很正常、可以理解的情绪反应,很多人都有类似的体会。

宅家期间,我们该如何做好情绪调适,关注自己的情绪呢?心理老师以问答的形式和大家分享。


过度关注疫情,每天都在看实时情况,心情很压抑,怎么办?

面对疫情,我们关注实时信来了解最新进展,从而做出应对。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开始关注内心,说明你有很强的自我觉察能力。在疫情中,有很多人和你有一样的反应。当你想要调状态时,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1)适度关注。在一天中的特定时间接受正规、官方的消息发布,感受重要、可靠的信息给我们传递的积极能量。

(2)充实生活。给自己制定一张每日计划清单,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

(3)寻求支持。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和朋友聊天、倾诉烦恼,一起讨论有关疫情的积极话题。

放松小贴士——腹式呼吸


首先,找到一个舒服的状态,坐着或者躺着都行。

然后,把手放在肚子上,慢慢地深吸一口气(持续3-4秒),感受肚子慢慢鼓起。

接着,专注地、慢慢地呼出这口气(持续3-4秒),让腹部慢慢回缩。

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情绪得到缓解。

天天宅家,生活枯燥,该如何处理自己烦躁的情绪?

疫情期间,我们宅家做贡献。确实,整天待在家里会感到无聊、枯燥,相信很多人都有类似的体验。这里有一些方法供参考。

(1)换个角度想一想。宅家是为社会做贡献,也是保护自己。宅家,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安全保障,也让我们有更多时间与家人、与自己相处。

(2)合理规划时间。保证睡眠、正常饮食、规律作息,做感兴趣的事,体验时间掌握在手中的感觉。

(3)合理宣泄情绪。和家人、朋友倾诉,寻求支持,从他人身上获得力量。

(4)实在难以自我调节,可以拨打市内公布的心理热线,会有专业的咨询老师提供心理支持服务。

居家小贴士——三件好事

操作步骤:首先,写下三件让你快乐的事;其次,写下感到快乐的原因;最后,将记录的三件好事张贴在显眼处。

建议每天选择固定时间进行记录,选择多种形式记录、分享。可能第一次操作会有些难,没有关系,敢于试一试,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我习惯了隔离生活,不想融入社会,这正常吗?

看来你是一位适应能力特别强的人,隔离生活才十多天,你就适应了这种生活。当疫情过去了,相信你也能很快适应外面的生活。

(1)发现生活的正能量。试着把隔离生活带给你的正能量记录下来,给自己赋能。

(2)延迟满足,合理规划。列一张计划表,把想做的事情合理安排并逐步实践,当隔离结束时,你一定会品尝到充实的美好滋味。

居家小游戏——制作情绪脸谱

操作步骤:首先,准备好彩笔和画纸;其次,想一想最近的心情;然后,画出情绪脸谱,做好装饰;最后,把情绪脸谱张贴在显眼处并命名。

完成后,和家人分享心情事件。在分享过程中,接纳每一种情绪,注意认真倾听哦。


疫情期间在家没有太多活动,孩子过度依赖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亲子冲突怎么办?

作为家长,看到孩子过度依赖电子产品,和ta沟通却不听劝,这样的状况让我们感到伤心,甚至有些生气、无助。能感受到你很想去改变现状,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以下方法供您参考。

(1)陪伴孩子,把握亲子时光。与孩子一起做有趣的事,比如分享自己有关疫情的看法,一起做家务、做美食等。一同行动可以改善亲子关系,让我们更加了解孩子。

(2)尝试用“我信息”交流。当你看到孩子一直在玩手机时,不妨试试这样的交流方式——当我看到你花了很多时间在玩手机,我感到有些担心,因为长期玩手机会影响你的视力,也会打乱你的正常作息,我希望我们之间可以有更多的交流。(我信息表达:客观描述事实+陈述感受+陈述原因+表达期待)刚开始尝试这种方式可能会有些别扭,没关系,一步一步改变也是一种进步。

(3)树立榜样。给自己安排一些活动,避免长时间刷手机,给孩子做榜样,让孩子感受到现实中的乐趣。

居家小游戏——套圈圈

操作步骤:首先,准备奖品、圈圈和写有任务的纸条;其次,将纸条压在奖品下方;布置好环境后开始活动。套圈成功后完成相应任务,便可收获奖品啦!

任务参考:待在家的时间里,你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你今天做了什么来保护自己远离病毒.....

动一动脑,动一动手,快和你的家人一起行动吧!


写在最后

在这段特殊的宅家时期里,好好照顾自己的情绪。规律作息、充实生活、调适心情,期待春暖花开的时候,与美好相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