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百岁老人的红色情怀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478

与党同龄 与党同心 与党同行

——致敬与党同龄的人民教师舒中恩


他出生于1921年,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同龄;他矢志不渝,教书育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他是我校第一位百岁老人,黄冈师范学院原政教系离休党员教师舒忠恩。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由于巡捕房密探的干扰,最后一天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也就在这一年,舒中恩出生了,没有人想到从此他的命运将会与这个新生的政党紧紧联系在一起。解放前他就参加革命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一直从事党的教育工作,亲身经历了新中国的成立、建设与繁荣昌盛。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青年时代加入进步社团立达书社,为抗日著书立说,武大毕业后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他支持学校发展,热心公益事业,时刻关心着党的事业,他的事迹激励着广大师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做好新时代接班人。

2021年3月,校离退处(关工委)积极参加教育部“读懂中国”活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青年师生到舒老家中采访交流,在这里,我们见到了这位历经沧桑巍峨不动的百岁老人。

 
初心不改,毕生追求信仰之光


讲起舒老的入党故事,得追溯到1948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刚满28岁的舒中恩在武昌紫阳湖畔的安徽中学任教,并加入了党领导下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联盟。1948年末,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此时,党组织派地下党员李纯同志在安徽中学开展革命工作。在李纯的影响下,舒中恩向党组织靠拢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由于中央暂停发展党员,舒中恩的入党愿望就这样被搁置了。李纯勉励他说,“即使没有入党也依然能为党的事业做出贡献,党和人民会看到你的成绩的!”此后,他从未放弃过入党的想法,并跟随党组织参与了地下工作。当时,紫阳村驻扎着一个反动特务连,为了摸清敌情,舒中恩和当时的上级麦鸿昭同志穿上西服,戴上礼帽,装扮成商人,潜入特务连,将特务连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并及时向党组织做了汇报。在安徽中学任教期间,舒中恩一直巧妙地利用课堂教学的机会向学生们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宣讲工作进一步激发了舒中恩的爱国情怀,他的心离党组织越来越近,入党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1949年5月16日,武汉三镇终于迎来了解放。舒中恩的心情无比畅快。1950年冬,舒中恩参加了武昌工农补习班研讨会,在会上他向会议负责人提出了入党申请,负责人十分感动并真诚地回复,“你在政治上是做了很多贡献的,可以向当地的党组织申请入党。”但是当时百废待兴的共和国亟待建设,当地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基层组织,舒中恩入党的夙愿又没能实现。1954年,两湖两广联合办学,在武昌南望山成立了武汉长江水利学校,这时才有了正式的党组织。迫不及待的舒中恩又一次慎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他思潮奔涌,在信纸上涂涂改改,反复斟酌每一字、每一句。经过组织多方面考察,1956年7月,舒中恩终于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迎来了人生的春天。入党仪式前的一个晚上,他怎么也睡不着,心潮像澎湃的大海。雄壮的国际歌“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一次次地在他脑海里回荡。在第二天的入党仪式上,两眼含泪的舒中恩站在党旗下高举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到现在,舒老每每回忆起这段历程仍然十分激动,“我相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建立一个新社会,建立一个伟大的新中国,为人民谋幸福,奔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他告诉青年师生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百年树人,将教育的春苗播撒在祖国大地


培根曾说“知识像烛光,能照亮一个人,也能照亮无数的人。”舒老也是如此,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就一直从事教育事业,把整个青春都献给了三尺讲台,献给了党和人民。舒老说,“知识就是力量,就是信仰,就是幸福。能够在三尺讲台上,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把知识、力量、信仰传给学生是一种幸福的事业、伟大的事业。”

在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后,面对采访,他动情地说道:“我虽然工作了几十年,但是心中感觉还是有不足的地方,希望青年学生走入社会后多为国家做贡献,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美好。”学生,是舒中恩所钟情“红色事业”的一部分,也是他精神与感情的寄托。舒老的学生大部分都根植在教学一线,他们犹如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社会主义的广袤原野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38年的任教生涯,舒老做到了眼不离书,手不离笔,心不离教。


薪火相传,接力矢志不渝的誓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舒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激励鼓舞着一代代青年师生“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奔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

百岁老党员舒忠恩一直关注时代的发展,每天7点的新闻联播是他的“必修课”。他好似一座矗立的精神灯塔,不忘初心,不改本色,在神圣的教育事业中书写了精彩人生;他又像一面闪亮的镜子,淳淳教导,烛照他人,激励着广大青年师生与伟大的时代紧紧相连,与党同心,与党同行。

 
文/图|陈明昭 姜睿恒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