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刘应宗从艺6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举行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98

 5月1日,“以美育人”——刘应宗从艺60周年中国画作品展在美术学院正式开幕。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党委常委王锋,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市政协原副主席童德昭等出席活动,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受邀世界杰出女性、社会美育联盟创始会长、中央美院博导马箐汝教授,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博导张幼云教授等省内外学术界、艺术界专家及我校校友近100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王立兵向刘应宗先生赠送了纪念品并宣布作品展开幕,王锋代表学校接受刘教授捐赠的画作,并向刘应宗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

刘应宗教授表示,举办这次展览,一为汇报,二为感恩。这次展出的80件作品,一是34米长的中国画《遗爱湖胜景图》,是为传承遗爱之风;二是写生和古诗词插画,供同学们学习参考借鉴。他向在座嘉宾、同事、亲友以及举办这次展览的美术学院师生表示真挚的感谢,并郑重向学校捐赠了《遗爱湖胜景图》。

北京林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原院长丁密金教授和我校退休教师汪昌松教授分别代表来宾讲话。全体来宾合影并参观了作品展。





《遗爱湖胜景图》是此次画展的一大亮点,全卷长34米,以遗爱湖十二景为主要内容,创作历时9个半月,是目前最大的黄冈山水画卷,被誉为黄冈版的清明上河图。

在随后举行的研讨会上,高校教师及校友代表围绕中国山水画专业教育、传统艺术的传承与美育文化建设、美育知识与美育情景、社会美育与高校艺术教育四个主题开展研讨。马菁汝教授和张幼云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湖北美术学院雷克勤教授作了《创新:从基础学习开始》学术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授和我校美术学院教师代表围绕“以美育人”主题作了发言。研讨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深入,将研讨会推向了高潮。

此次展览还举行了笔会活动,一些书画家挥毫泼墨,现场作画,并进行了艺术交流。当天下午,与会代表们还一起参观了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

此次作品展,共展出刘应宗从艺60年来的80幅作品,以诗词插画和山水画为主,展现了大别山、井冈山、太行山、白莲河、民俗村等地的山水特征、风俗民情。展览时间从5月1日至10日。


附:

刘应宗简介

刘应宗,男,1942年出生,湖北麻城人。历任麻城文化馆馆长、文化局副局长、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冈市美术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黄冈仅7人入选)、国家友好画院、湖北国画院院士、湖北汉风书画院院士。其以山水画见长,是黄冈美术界的领军人物,作品国画《希望》、《乡村见闻》、《层林尽染》先后登上全国美展,国画《根》入选97湖北美展并获一等奖。他的作品还在美国、日本、芬兰、澳大利亚以及台湾地区展出、交流、收藏。

1986年,刘应宗与当时一批黄师美术人共同创建了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并担任黄冈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第一届党委书记。在6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注重将美术与教育相结合,以美育人。自1995年起,他共为300多首古诗词作插画,出版插画图书《明清诗词一百首》、《童趣诗词一百首》、《跟我学古诗》等儿童经典读物,以生动的图作再现诗词的内容意境,激发少儿读诗兴趣。在高校任教后,他经常带领学生外出写生,每到一处,他与学生同题创作,亲自范画,在一笔一划的示范中,培育美术人才,积累了大量创作素材。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