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困难离退休人员帮扶方案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614

黄冈师范学院困难离退休人员帮扶方案

为了更好地做好为我校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帮助他们解决生活、行动、医疗等方面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离退休工作处建立困难离退休人员帮扶机制,采取多种措施,进老同志的门、解老同志的困、知老同志的需、安老同志的心,把他们的忧虑困难时刻挂在心上,把对老同志的关怀落到实处,促进了平安校园的建设。

一、建立台帐,掌握离退休人员困难情况。学校离退休处协调各片区、离退休人员原所在单位,熟悉了解困难离退休人员的思想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等,对困难类型、特困原因等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建立困难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台账,并做到定期更新。

二、建立离退休工作处人员联系离退休党支部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互助服务的作用,协助做好各片区离退休人员服务工作。

三、结对帮扶,解决离退休人员实际困难。学校离退休处、片区离退休支委、党员骨干、大学生志愿者等与困难离退休职工结成一帮一对子,通过定期走访、电话询问、上门服务等形式,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困难。特别是对高龄独居的老同志,开展“一对一”或“二对一”互帮互助活动、给予重点帮助。

四、协助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学校医疗互助金参保、报销工作。积极向离退休人员宣传学校医疗互助金政策,提醒按时交纳互助金和及时报销大病医疗费用,帮助他们整理票据,办理报销续。

五、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学校离退处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定期走访各片区,建立问题清单,及时解决学习、生活、活动等问题。坚持走访离退休人员家庭,及时掌握他们的各种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离退休人员创造更加舒心的生活氛围,为老同志送温暖、办实事、做好事,提升离退休人员的幸福指数。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