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总支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169

      根据《中共黄冈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员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现就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持群众主体地位、坚持基层工作方向、坚持求真务实作风、坚持营造良好环境”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实践活动,提高离退休老同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推进黄师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参与范围

      离退处全体党员,重点是离退处班子成员、离退休生活区片长、离退休党支部支委

   三、实施步骤

      实践活动从20225月下旬开始,到2022年底结束。分为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225月底前,组织学习学校工作方案,制定实施方案

      2.开展活动阶段。20226月底前,深入片区走访调研,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跟综解决问题

      3总结提高阶段。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活动成果。

   四、重点任务

         1做好结对帮扶单位帮扶工作。深入明珠幼儿园,了解幼儿园教学、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关爱幼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家校协同行动,倾听家长呼声,助推幼儿园高质量发展

         2.精准做好为老同志服务工作。深入片区,面对面了解老同志学习、待遇落实、活动开展、生活情况等,制定了“为老同志办实事清单”,帮助老同志解决了一些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

        3.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与困难离退休职工结成一帮一对子,通过定期走访、电话询问、上门服务等形式,帮助老同志解决生活困难。特别是对高龄独居的老同志给予重点帮助,把他们的忧虑困难时刻挂在心上,把对老同志的关怀落到实处,促进了平安校园的建设。

        4.开展安全防范工作。开展“爱心敲门”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学校生活区离退休人员家中问候,发放“防火防诈安全提示”,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5.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做好探望慰问住院生病传递关怀温暖,协助退休前原单位及家属为去世离退休职工做好善后事宜。

     五、工作要求
     1.下基层坚持往实里走察民情要务实解民忧要求实效暖民心要保温度。突出离退休工作特色,结合实际开展实践活动。及时开展困难帮扶,主动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党员干部深入群众,诚心诚意为师生服务发挥离退休工作处自身资源优势,迅速行动,形成自上而下的制度落实保障和及时的经验分享机制,巩固实践活动落实成果。

       2.离退休工作处将对工作落实情况和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考核,对活动开展得好、成效显著的及时宣传报道,对落实不到位要进行问责。

      3.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好常态帮扶,强化用心用情,改进服务质量,力所能及地办好群众身边事,确保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离退休党总支
                                                                                                                                                                            202261

                                                                                  

                                                                                                                                                          

                                                                                                                                           

   


上一篇:下一篇: